探望、回访抗战老兵

201664日上午,我和志愿者领队小熊、司机小黎一行三人赴周至上孟家村,探望了抗战老兵候定一。老人因病提前结束了“关爱抗战老兵,传递抗战精神”的活动,对此基金会表示惋惜。虽然老人现在还卧床休息养病,语言表达不十分清楚,但对前来探望的人表示了极大的热情,激动的喃喃自语,并一一握手示意。在这里,我们衷心地祝愿老人早日康复!

离开上孟家村,基金会一行人在户县的志愿者“快乐的南山虎”的协助下,到达户县天颐老年公寓,回访了92岁的抗战老兵王望德老人。对我们的到访,老人既意外、又惊喜,拉着我和小熊的手像是见到久别的亲人,当我说明来意后,老人合起双手放在胸前,不住的表示感谢。

王老给我们讲述了在长乐宫老年公寓的一件事。他说人老了,夜里起夜的次数多,公寓为他们准备了尿壶。夜里用过之后,再次用时发现里面是空的,早晨起来问同屋居住的人,是不是你帮我倒了尿?同屋的说没有,我的也是空的。一连两天都是。第三天夜里,王老说他看到护理员在为他们服务,王老说:这些事我们自己可以做。护理员说:这是我的工作。王老边说边竖起大拇指,事不大,让人忘不了。并让我们转达,对名叫高珊珊的护理员表示感谢!王老说,特别是又去了革命公园游览、聚餐,让老兵们非常高兴、非常满意。

王老说,提前结束安排主要是有事放不下。一方面是城里生活不习惯,如吸烟者在玻璃转盘上弹烟灰、不习惯使用坐便、城里人多车多,出门不方便等等。自己呢,还要不停的提醒者其他老人,并告诉他们注意卫生,不想让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在城里丢人现眼!另一方面,王老讲,自己的时间不多了,还有个心愿未了,放不下。

我们看到,王老在用旧的物件、捡来的铁板、塑料桶盖子、螺钉,剪刀、铁丝、胶带、万能胶、锥子等工具,经过打眼、胶粘研发明一种叫“磁悬传感装置”的设备——主要利用磁盘、螺杆高低起伏旋转,产生动力来发电。王老讲,这个设备若成功,家家户户可以安装,节能、减排,利民立国。王老还说,在老年公寓住的挺好,感谢基金会、感谢老年公寓的的工作人员。

92岁的高龄老人,在自知生命不多的时间里,在简单、有限(户县的老年公寓)的条件下,仍致力于完成自己多年的梦想,让我们为老兵精神致敬!

当我们准备离开时,王老坚持将我们送到老年公寓的大门外,看着我们上车、开动才转身回去。

我们期待老人的发明成功,愿他的精神鼓励我们做好今后的每项工作。



老人在介绍他的发明创造。


老人在讲住在长乐宫的事。

秘书长董少莲和志愿者小熊、小黎、到户县养老院回访王望德老兵。

(摄影:刘亚利)

医疗救助

西安汉城医院救助中心

“ 西安汉城医院 ”是新兰基金会指定“ 扶贫救助 ”医院 了解详情 ...